食道癌多吃這些….降風險

2018 年 12 月 06 日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資深藝人安迪不敵食道癌於今(2)日病逝,令人哀痛!由於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當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時,通常已經是第三期了!因此,為遠離食道癌,除了避免喝酒、抽菸及嚼檳榔外,有研究指出,多吃橘子也可有效降低罹食道癌風險。

▲有研究指出,每天一顆橘子食道癌風險降14%。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中,食道癌排名第九;而且可怕的是,由於食道本身是一個可膨脹性的中空管狀器官,因此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預防重於治療,平時一定要做好保養。

要遠離食道癌,醫生建議,會罹食道癌的原因多半和喝酒、抽菸及嚼檳榔相關,除了呼籲民眾戒菸酒及檳榔,也別喝滾燙茶湯。尤其冬天到了,有些人特別喜歡喝很燙的湯,殊不知這對食道是有害的。

除了戒菸酒及檳榔外,也可多吃有益食物,多管齊下。根據早安健康報導,刊載在《Cancer Causes & Control》期刊上的一篇研究,調查柑橘類的攝取量與食道癌、賁門癌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柑橘類攝取最多的組別比攝取最少的組別,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降低了23%,罹患賁門癌的機率則降低了38%;且研究中也提到,每天吃100g的柑橘類水果,約一顆橘子或檸檬的量,即可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14%。

據了解,因為柑橘類富含維生素C,可以保護黏膜組織不受氧化壓力所侵害,並阻礙致癌因子的生成;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每天一顆橘子,好處多多。

補充參考資訊來源: https://www.roswellpark.org/article/foods-help-fight-cancer-focus-esophageal-cancer

食管癌(EC)是世界上第八大常見癌症,有兩種常見的亞型 – 鱗狀細胞癌(SCC)和腺癌(AC)。有幾種危險因素與這種癌症有關,包括吸煙,飲酒,胃食管反流病(GERD)和Barrett食管(表1)。許多研究表明飲食和營養有這些癌症的風險。然而,飲食行為是複雜的,某些飲食習慣可能與其他健康行為以及人口統計因素相關,因此明確的結論具有挑戰性。在這裡,我們試圖回顧有關與食道癌風險增加或減少有關的飲食成分的文獻。

食道癌相關的危險因子以及降低風險的營養飲食建議:

風險因素 養分
目前的吸煙者 黃酮類化合物
葉酸
胃食管反流病 維生素A,C和E.
巴雷特的食道 纖維,深綠色蔬菜,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和E.

大多數報告顯示任何關聯都是回顧性的,前瞻性研究很少。此外,關於實現這些關聯所消耗的確切數量的數據有限。對發現具有有益作用的單一食物和營養素的研究包括非澱粉類蔬菜,水果和含有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他研究結果表明,食道癌與牛奶,湯,紅肉和黃油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與白肉,魚,生蔬菜和水果成反比關係。這些發現總結在表2中。

食道癌與食物和營養關聯

風險增加 降低風險 沒有風險協會
鱗狀細胞癌 ↓葉酸
↑血糖負荷/指數
↑紅肉:↓家禽
↓水果
↑男性紅色和加工肉類
保鮮蔬菜
N-亞硝基化合物
↑馬特消費
深綠色蔬菜
水果
葉黃素
纖維
葉酸
綠茶 – 女性
咖啡
HEI飲食
地中海飲食
DGAI飲食
蛋氨酸
維生素B6
維生素B12
魚消費
植物雌激素木脂素
紅茶
泡菜
腺癌 ↑肉類(特別是加工肉類)
血紅素鐵
高乳脂肪
經常生的水果和蔬菜攝入量
↑葉酸
↑維生素B6消費
纖維
綠茶和咖啡
如果BMI正常則多不飽和脂肪
蛋氨酸
維生素B12
魚消費
植物雌激素木脂素
紅茶

在多項研究中,紅肉與EC呈正相關。高溫烹飪方法以及紅肉中存在的血紅素鐵被認為有助於降低風險。後者有助於內源性形成N-亞硝基化合物。白肉與食道癌的關聯性較低,可能是由於血紅素鐵含量較低。增加的紅肉與家禽比例與SCC風險增加相關。

加工肉類攝入量可能與總EC風險有關。這些食物富含N-亞硝基化合物,烹飪還可以導致雜環胺(HCA)和多環芳烴(PAH)的產生,從而增加誘變的可能性。

有限的研究調查了食道癌與肉類成分或烹飪或加工過程中形成的化合物之間的關係。據推測,在高溫下烹飪肉類產生的誘變型HCAs和多環芳烴(例如平底鍋煎炸或在明火上烤製)可能會導致EC風險。

魚類消費作為食管癌發生的危險因素仍然研究不足。研究表明,它在降低風險方面幾乎沒有或根本沒有直接作用。然而,魚和其他瘦肉的加入可能表明減少了紅色和醃製肉類的消費,從而產生了感知的保護作用。

植物性食品

飲食中的水果和蔬菜含量被認為與食道癌的風險呈負相關。認為保護作用是由纖維,葉黃素和葉酸介導的。對於腺癌而言,這種關聯似乎比鱗狀細胞癌更強。其他研究表明,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與SCC的顯著減少有關。

膳食纖維具有多種抗癌作用,被認為可以預防食道癌。膳食纖維被認為通過調節胃食管反流和幫助控制體重來減少致癌作用。

已經認為具有保護作用,因為它們的組分通常在體外表現出抗氧化,抗炎,抗微生物和免疫刺激作用。茶葉給藥可以抑制N-亞硝基化合物誘導的食管腫瘤發生。

咖啡含有許多抗癌成分。咖啡因抑制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誘導的細胞生長。其他成分,cafestol和kahweol,可以抑制DNA損傷。這些理論仍有待進一步闡明。Maté是一種由南美洲國家常見的多年生樹葉製成的茶狀輸液。薈萃分析表明,maté患癌症的風險增加。存在多種混雜因素,但發病機制中的作用歸因於熱損傷,因為與含有maté的冷飲沒有關聯。綠茶和咖啡的消費已經證明對EC具有保護作用; 然而,紅茶的消費與任何一種EC無關。

位於: 保健養生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