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真有那麼神?

2019 年 02 月 12 日

近年來薑黃素似乎是保健市場的寵兒,無論在病房或門診,總有病友或家屬拿著薑黃粉或薑黃膠囊表示薑黃素可以抗癌、保護心臟、減緩關節發炎等,想確認是否能吃?若當作保健食品補充,是否會因為服用藥物而需避免?薑黃素究竟是什麼?如何攝取才正確?真的能治百病嗎?安全性如何呢?

不少人每天補充維他命來保健,但美國「新科學家」雜誌卻報導,維他命吃多不但無益健康,反而可能傷身,倒是許多人愛吃的咖哩,天然美味,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與癌症。

咖哩在預防醫學上的3大捷報

在印度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上,咖哩早就占有一席之地。咖哩成分之一是薑黃,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在印度和傳統中醫是常見的處方之一,外敷用來治療膿腫創傷;內服通常針對肚子脹氣、黃疸、胃痛等症狀。

捷報1》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針對心血管疾病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咖哩的妙用。包括減少血栓、減少動脈硬化、降低脂肪酸、降低膽固醇等4大問題,咖哩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國內外也都有論文支持這樣的論點。


捷報2》預防阿茲海默症

陳惠文解釋:「薑黃素可減少變性蛋白在我們腦中神經間的沉積,避免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記憶力喪失和混亂。」因而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捷報3》抑制癌細胞增生和轉移

現在醫學界也針對「咖哩可否減少癌症」作了許多研究,其中咖哩可預防癌症的研究較多,而咖哩會致癌的研究相對少很多。陳惠文分析:「癌症是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薑黃素本身就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第二,薑黃素可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第三,在癌症標靶療法上,薑黃素會抑制癌細胞特別的一些酵素,這些酵素會造成細胞的增生和轉移。」

關於咖哩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咖哩有「印度黃金」的美名,相關的研究包括:可以治療青春痘、不正常搔癢、皮膚病、不正常出血、氣喘、喉嚨發炎、咳嗽;改善腦貧血症狀、肝膽疾病、糖尿病、眼疾……還有人在化妝品裡加入咖哩成分,可見熱門程度。

薑黃素有吃有吸收?

薑黃(Turmeric; Curcuma longa)是薑科植物一員,常見於南亞、東南亞和中國等地區。薑黃對於健康的幫助與其地下根和莖中含有2-6%的類薑黃素(Curcuminoids)有關,其中又以薑黃素(Curcumin)是最大功臣,在類薑黃素中佔有70%。

由於薑黃的顏色和味道,自古以來常被當作香料使用,例如咖哩,或由於對健康的好處,被作成茶飲、添加在化妝品中,或應用在醫藥方面。只是,薑黃素真的有吃有吸收嗎?

薑黃素是「親脂性」的多酚類物質,在水中的溶解性差,進入身體後會快速代謝、消失。也就是說,如果單獨攝取薑黃素並沒有辦法將薑黃素留在體內,也無法發揮健康效益。所以,為了增加薑黃素的吸收率,建議與油脂一起攝取,例如把薑黃炒過或者將配料用油拌炒後再加入薑黃粉烹煮等。此外,研究指出黑胡椒中的胡椒鹼(piperine)可以增加薑黃素的利用率達2000%,所以也可以考慮混合黑胡椒一起食用。保健食品方面則是發展出奈米薑黃、薑黃脂質體和磷脂質複合物等三種技術,讓薑黃素在攝取後2小時才開始代謝、消失。


只是以上療效可能還不足以說服消費者多吃咖哩,因為這些症狀不能算大問題,即使沒有咖哩,還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治療,咖哩會紅成這樣,是因為相繼有醫學研究發現,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還有癌症等棘手疾病上,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