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拖鞋」,其實很傷腳!

2019 年 04 月 15 日

你在自己家裡的時候,會赤腳還是穿拖鞋呢?我想不少人會為了足部防寒而穿拖鞋。 但是,拖鞋其實對腳趾「有害」。

大家往往以為拖鞋不會束縛住腳,能夠讓腳放鬆,但這麼一來腳也容易滑動。為了防止這點,腳趾必須用力,結果就造成腳趾彎曲。 拖鞋寬度寬,很難聯想到腳趾彎曲,但如果拍攝X光片,就能清楚知道穿拖鞋的腳趾彎曲幅度較大。

(照片:方智出版社)

沒錯,拖鞋就是拇趾外翻與腳趾彎曲的原因。

即便好不容易透過「腳趾伸展操」伸展腳趾,如果在家穿拖鞋也會使效果減半。從今天起,就試著改掉穿拖鞋的習慣吧!

如果可以,在家的時候請打赤腳。

各位或許會覺得冬天赤腳踩在地板上很冷,但只要每天做「腳趾伸展操」,就能改善腳尖的血液循環,不再覺得那麼冷了。我自從開始做「腳趾伸展操」之後,即使隆冬,穿著薄衣服也不怕冷。 如果這樣還是覺得冷,可以穿能夠露出腳尖的腿套、「腳趾伸展襪」,或是在地板上鋪地毯與地墊。

尤其是經常長時間站在廚房的家庭主婦,利用這樣的防寒措施,盡可能縮短穿拖鞋的時間非常重要。

穿鞋子時,記得使用鞋拔

腳變形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鞋子變形」。

意外的是,很多人在穿鞋子時會踩鞋後跟。其中還有人會用腳尖「叩叩」地敲擊地面,粗魯地把鞋子穿上。

如果鞋子後跟被踩扁,中心彎曲,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

要是用這種粗暴的方式穿鞋子,鞋後跟會扁掉,鞋子也會變形。

如果鞋子變形……沒錯,腳也同樣會變形。

喜歡踩鞋後跟的人,從今天開始改掉這個壞習慣吧!

穿鞋子時的重點是「鞋拔」。鞋拔雖然是「讓鞋子更容易穿上」的小工具,但也具有「防止鞋後跟變形」的功能。

我在外出時,也會使用攜帶型鞋拔穿鞋。即使沒有帶鞋拔,也會用信用卡或名片代替。只要能夠避免穿鞋時的摩擦,就能保護鞋子的後跟。

此外,如果使用鞋拔,鞋子本身也能更長壽。好不容易買了一雙喜歡的鞋子,還是可以穿久一點比較好吧?

家裡沒有鞋拔的人,在39元商店之類的地方就能買到,最好還是準備一個。

正確地穿鞋,將腳趾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吧!

除了鞋拔之外,正確的穿鞋方式還有另一個重點。

那就是,基本上要在站著的狀態下穿鞋。

尤其是綁帶鞋之類的,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坐著的狀態下穿吧?但這對腳趾來說,是錯誤的習慣。 因為坐下時體重落在腳上的感覺,與站立時不同。

如果一直坐著,體重不會落在腳上,因此足弓(腳背)較高。如果直接在體重沒有落在腳上的狀態下綁鞋帶,站起來之後就會因為足弓下降,導致鞋帶變鬆。

正確的穿鞋方式應該是,在站立的狀態下使用鞋拔將鞋子穿上,讓腳跟與鞋後跟密合,將鞋子調整到正確位置。這時候,以腳跟「叩叩」地輕敲地面,即可順利調整好。

接著,單膝立起,讓體重落在腳上,在這個狀態下綁鞋帶,就能確實將腳固定在鞋子裡。

綁鞋帶的時候,先將鞋帶確實穿過靠近腳尖的鞋帶孔,這時的重點是,鞋帶應該從鞋帶孔的外側穿進內側。因為這比由下往上穿,更能確實固定腳背的部分。

只要腳背的部分確實固定,即使鞋子上方的鞋帶有點鬆,腳也不會在鞋子內滑動。

脫鞋的時候,也請小心不要破壞鞋後跟的形狀。先坐下來鬆開鞋帶,再握住鞋後跟的部分輕巧地脫下,這麼一來就能延長鞋子的壽命。

鞋子變形的人,腳也會變形。

(照片:方智出版社)

喜歡穿夾腳鞋

不少有足部困擾的人,喜歡穿夾腳鞋。 愈是在意到「足部健康」的人,愈會實踐穿夾腳鞋的健康法吧?

姆趾與食趾之間有鞋帶的夾腳鞋,確實會讓人有能夠改善姆趾外翻的感覺。

最近,穿夾腳鞋也成為一種受矚目的健康法,似乎也有一些幼稚園或托兒所,會讓園童穿上和從前一樣的夾腳鞋。

實際上,我為了推廣「足育」而拜訪的托兒所也實踐這種健康法。

但是,透過研究可以清楚發現,即便在日常生活中穿夾腳鞋,也無法治療拇趾外翻,甚至可能造成拇趾外翻惡化。

夾腳鞋容易造成「腳趾彎曲」

話說回來,據說草鞋是在奈良時代(大約8世紀)從亞洲大陸傳入日本的。

當時的草鞋款式如左圖一般,連腳踝部分都會確實固定住。這麼一來,腳就不容易滑動吧!當時的日本以泥土道路為主,不容易滑動的草鞋也適合當時的環境,因此就愈來愈普及。

(照片:方智出版社)

但是,草鞋的款式隨著時代逐漸簡化,在平安時代中期到鎌倉時代初期(大約8世紀末到13世紀),演變成現在的夾腳鞋款式。

無法固定腳踝的夾腳鞋,具有容易使腳滑動的問題。而腳趾為了避免滑動,必須用力縮起來,因此就會導致「腳趾彎曲」或「捲曲趾」。

不少人基於「腳趾用力避免鞋子脫落」就是「鍛鍊趾力」的想像,以為夾腳鞋能夠改善腳的狀態,這是嚴重的誤解。

「腳趾彎曲」或「捲曲趾」也會造成腳底足弓變形,使腳的寬度變寬,形成「開張足」,反而導致拇趾外翻惡化。

如果夾腳鞋像奈良時代那樣,能夠確實固定腳踝,就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很可惜的是,簡化的夾腳鞋只會對腳造成傷害。

舉例來說,下一頁的照片是某位旅館老闆娘的腳。看得出她的腳趾嚴重彎曲吧?她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一整天穿著足袋襪與夾腳鞋,似乎造成她嚴重的拇趾外翻。

如果因為工作或興趣,「無論如何都必須穿著夾腳鞋」,請在脫下草鞋或木屐後,解放雙腳,充分進行「腳趾伸展操」,撫慰疲累的雙腳吧!

夾腳鞋將導致腳趾變形。

夾腳鞋對腳並不好!

這是為了治療拇趾外翻而穿夾腳鞋的人的照片。 左邊是赤腳的X光片,右邊則是穿夾腳鞋的X光片。可以看出,穿夾腳鞋時,腳趾彎曲的狀況更嚴重。

(照片:方智出版社)

這是從年輕時就穿夾腳鞋的男性的照片,他的腳果然有拇趾外翻的問題。

(照片:方智出版社)

照片中的女性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有穿夾腳鞋的習慣。儘管她在生活中,「幾乎只穿夾腳鞋與足袋襪」,卻有嚴重拇趾外翻的問題。 出處:《用鞋子治好腳的問題吧!歡迎來到腳與鞋子的門診!》

(照片:方智出版社)

書籍簡介

按壓腳趾頭,告別疼痛與側彎:肩頸僵硬、腰痛、關節痛、O形腿、脊椎側彎、拇趾外翻……都能改善

作者:湯淺慶朗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6/06/01湯淺慶朗

物理治療師、未來診所足部護理中心長

原本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從事高齡者復健。在醫院看到患者只能「維持現狀」,或是「一點一點的惡化」,開始懷疑現代醫療的存在價值,最後懷著「即使臥床的人,也不希望他放棄走路!」的想法離開醫院,開始研究「姿勢」與「腳趾」的關係。

有一位願意當實驗品的妻子,是最重要的轉捩點。妻子只不過矯正了腳趾,困擾多年的O形腿就在一週內伸直了。透過這樣的機緣,終於確信「只要改變腳趾,就能改變身體」,並研發出「腳趾伸展操」,只要跟著做,就能打造一輩子都能健步行走的身體。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