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 亂吃,當心會傷身!

2019 年 10 月 14 日

感冒是每個人都得過的疾病,在季節轉換的時候,常常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在輕微的感冒症狀發生時,有些人會選擇多喝水、多休息,靠自己的免疫力復原。

但也有些人因為工作或其他的因素,不能讓症狀太過嚴重,因此會去看醫生, 或者是到藥局找藥師挑選綜合感冒藥把症狀壓下來。

甚至近年來台灣人還很流行到

日本藥妝店甚至是殺到日本去採購藥品,但在不熟悉成分和法規的狀況下,這都要很小心啊!

常見的感冒症狀包括發燒、頭痛、鼻水、鼻塞、喉嚨痛、打噴嚏。

如果選擇就醫治療,醫師通常會以對症下藥為原則,針對單一症狀來開立對應的治療藥物。

大部分藥局販售的綜合感冒藥成份就比較多元,訴求是可以用同一款藥物治療多種感冒症狀。

一般民眾在藥局選購感冒藥時,有時候會難分辨到底哪些藥會適合自己的症狀,這時就可以詢問藥師,來幫助自己選擇合適的藥物。

許多人會想進一步了解

市售常見的綜合感冒藥到底有哪些成分?

不同成分、劑型的感冒藥到底該如何選擇?

今天 Medpartner 團隊的醫師和藥師

將帶你一起來認識常見的綜合感冒藥,分析常見的感冒藥成分,並完整介紹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文末我們還附上了完整的綜合感冒藥的整理表格,幫助你更清楚分辨每個藥物的效用,

作為選購感冒藥時的參考。

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上課囉!

常見綜合感冒藥有哪些成分?

市售的綜合感冒藥大部分是以緩解感冒症狀為目的,

但沒有辦法縮短感冒復原的病程。

也就是說,感冒藥可以讓你在感冒過程中好過一些,但沒辦法縮短你生病的天數。

實際要讓感冒痊癒,還是必須仰賴體內的免疫系統。

所以在治療感冒時,通常是以治療感冒的症狀為目標。

如果有頭痛、發燒的症狀,可以選用成分含有退燒止痛效果的藥品。

發生鼻炎相關的症狀,就會選用可以緩解鼻塞、流鼻水成分的藥物。

如果有咳嗽、痰液的症狀,則會使用止咳祛痰的藥物。

其他症狀也適用相同的選購原則。

以下我們分別介紹幾類

常出現在市售綜合感冒藥中的成分。

(如果是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就沒有列在這裡喔!)

解熱鎮痛、消炎止痛藥物

綜合感冒藥中的 acetaminophen 成分

可以緩解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

講 acetaminophen 大家可能不知道是啥,但這成份其實就是常聽到的商品名「普拿疼」,它的作用是止痛以及退燒。

但這個成分已經過了專利期,因此同成份的藥物

可在許多不同藥廠的產品中找到,各自有不同的名字,大家如果要辨認,必須認清它的學名 acetaminophen 才行喔。

使用 acetaminophen 時需特別注意的是,這個藥物每日(每 24 小時)的最大劑量是 4000 mg ,

以普拿疼常見的劑量一顆 500 mg 來計算,一天不能吃超過 8 顆。如果過量服用,

可能會造成肝毒性的副作用,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肝衰竭,不可不慎!

此外,服用 acetaminophen 期間應該要避免飲酒,否則更有可能導致傷肝或急性肝衰竭的風險。

止咳化痰

綜合感冒藥中通常會含有止咳成分,這類藥物的作用方式是抑制中樞或周邊的咳嗽反射神經,來降低咳嗽發作頻率和強度,改善咳嗽的症狀。

常出現在綜合感冒藥中的止咳藥物包括:

Dextromethophen 、 Noscapine 、 codeine 。

另外,綜合感冒藥中也常添加化痰的成分,如: Potassium Guaiacolsulfonate 、 Terpin Hydrate 。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最新的衛福部公告,已經禁止成藥中的 codeine 成分

使用在孕婦與未滿 12 歲的孩童身上,選購綜合感冒藥時,請務必注意!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