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水的功效是什麼?

2019 年 11 月 12 日

絲瓜汁有美容效果,是一種天然的美容劑,具有消除雀斑、增白皮膚、袪除皺紋的作用。

絲瓜是常見的家常蔬菜,味道清香又柔嫩爽口;除此之外,絲瓜的藥用價值高,絲瓜皮可清熱解毒,絲瓜汁有美容效果,是一種天然的美容劑,具有消除雀斑、增白皮膚、袪除皺紋的作用。其他部位如葉、蒂、藤、根等,也都有各種不同的效用。 根據報導,日本琦王縣新座巿曾有位名叫平林美子的女作家,在80歲高齡之時,臉無皺紋,也不用美容霜、抗皺霜,究其祕密,只是幾十年如一日每日用絲瓜汁搽臉。這一祕方還是她祖母所傳下來,據說,她的祖母在90歲高齡時,臉上也沒有皺紋。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絲瓜藤莖的汁液(俗稱天羅水)具有美容去皺的特殊功能,以絲瓜莖水(天羅水)美容在日本成為風靡一時的美容妙法,使用者一致反應,效果相當好。絲瓜水取法
在絲瓜生長旺盛的季節,於離地60~100公分處將絲瓜藤剪斷,把連根的絲瓜彎曲向下,斷端插入洗淨的瓶子內(容量可為500~1,000毫升),汁液就會滴入瓶內。一般來講,一天可以蒐集500毫升。絲瓜水應置於密封瓶內,於陰涼處保存。若瓶子用沸水煮過消毒,採集時又無汙染,則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絲瓜全身都是寶 美白抗皺還抗癌 【大紀元記者朱文綜合報導】

大部分的女人都喜歡自己的膚色白皙亮麗,而過了30歲的女人希望自己能凍齡抗老;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要達到這目標不用花很多錢,在廚房裡天然又便宜的絲瓜就有這樣的功效。
本文綜合台灣財團法人癌症基金會與其他資料彙整列出絲瓜在滋潤肌膚、美白祛斑、抗皺與抵抗癌症等方面的功效。
絲瓜在不同產地有不同叫法如,粵瓜、天絲瓜、天羅、蠻瓜、布瓜,菜瓜、水瓜、澎湖絲瓜、角瓜、蛇瓜………等。

絲瓜美白淡斑抗皺

絲瓜味甘性平、消暑涼血、解毒通便;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美白皮膚、消除皮膚斑塊的維生素C;消除皮下斑點,使皮膚變得白而細嫩的維他命B2(核黃素)。
絲瓜可以讓你從裡到外都健康美麗,新鮮絲瓜煮來吃,可以煮成多樣料理,煎、炸、炒、煮湯樣樣可以;絲瓜藤莖切開流出的汁液是「美容水」可當化妝水;用老絲瓜的瓜絡(絲瓜布)刷洗身體與臉部可幫皮膚去角質,讓原本粗糙的皮膚變得滑嫩。

增強免疫力抗癌

絲瓜含干擾素的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亦能抗病毒及抗癌。絲瓜還含有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微量硒。絲瓜還有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成長。
絲瓜含水量達95%,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療後沒味口吃不下東西;唾液腺分泌不足患者,如頭頸癌,鼻咽癌病人;放療病人(頭頸部)吃清炒絲瓜或絲瓜湯,滑嫩香甜好入口的特性對化療及放療患者是很好的選擇。

絲瓜對身體的好處

1. 豐胸:絲瓜維生素B可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合成,起到美胸功效。
2.絲瓜熱量低、水分高達95%,是糖尿病患首選食材。
3.所含皂甙能強化心肌,止咳化痰,對肺炎雙球菌有抑制作用。
4.絲瓜的葉酸含量10微克/100克,能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
5.絲瓜含鉀量不高,同時低鈉,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瀉藥、過胖者,可吃絲瓜補充鉀還可以減少鈣與鎂從尿中流失,在血管中,血鉀可使收縮壓與舒張壓明顯較低。
6.含木聚糖、木膠、黏液汁、瓜胺酸組合在絲瓜內,除增進食慾,血流暢通,使痰液稀釋,利尿。

挑選絲瓜的訣竅

買絲瓜時要挑外觀頭與尾勻稱,瓜皮顏色翠綠、花尚未掉落鮮嫩,瓜紋明顯,瓜身堅硬,手感沉重,有彈性者佳。
絲瓜可以做成多種料理,如干貝絲瓜燴豆腐;絲瓜炒海鮮;清炒絲瓜;絲瓜麵線等等。 但是平時手腳冰涼者,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腎功能衰竭限鉀者,吃絲瓜需先燙過,除去鉀離子後再吃。

喝絲瓜水≠美白 珍藏2個意外好處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天熱想美白,如果認為只要喝絲瓜水就能美白、潤膚,可就大錯特錯了!營養師表示,絲瓜中有助美白的維生素C成份並不算高,遠低於芭樂、柑橘、紅蘿蔔等蔬果,因此想藉由吃絲瓜美白,效果有限。但是,吃絲瓜卻有兩個意想不到的健康好處,讓人跌破眼鏡!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絲瓜除了含有常見蔬果中所擁有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菸鹼素等營養外,絲瓜更屬於低GI食物的一員,食用後血糖不會因此瞬間飆升,相當適合日常需小心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食用。 最重要的是,絲瓜熱量非常低,每100公克熱量僅有17大卡,含水比高達95.2%,不但能提升飽足感、降低進食量,更含有微量的皂甙、葫蘆巴鹼等有助人體抗氧化、抑制癌細胞植物性化合物,適量食用對人體健康好處多多。

絲瓜粗纖維含量豐 食用助降膽固醇

除了上述好處外,絲瓜果肉中更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特別是「粗纖維」的含量比一般蔬果多出許多。適度食用絲瓜,有助粗纖維與人體形成膽固醇的前驅物膽酸結合,使膽酸因此排出體外,間接達到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含量的效果。

絲瓜高含水 低鈉低鉀能利尿

至於絲瓜低鈉、低鉀的特性,不但能讓洗腎、腎功能異常、腎功能不全,飲食需要限鉀的患者在飲食過程中大口放心食用。含水比高達95.2%、水量豐沛的絲瓜,還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於來說,此類患者來說,絲瓜可說是上天賜予的一大寶物。

用法一:絲瓜水洗臉
在1500~2000毫升的溫水裡,加入絲瓜水75~100毫升,備用。用其洗臉,每天1~2次,連續1個月,可去除肌膚多余的油脂,使臉部粗大毛孔變得細小平整、皮膚細膩而有光澤。

用法二:絲瓜牛奶舒緩面膜
將絲瓜水混入冰牛奶、蜂蜜中,調成糊狀,然后敷在臉上和脖頸等處的肌膚上。15~20分鐘后,用清水洗淨。此面膜不能滋養肌膚,還可以舒緩晒傷的肌膚,同時淡化斑點。

用法三:絲瓜檸檬美白面膜
取適量的絲瓜水、牛奶和半個檸檬,將檸檬榨成汁混入牛奶絲瓜水中,攪拌均勻后用面膜紙敷臉,10~15分鐘后將面膜洗去。此面膜長期使用,可使皮膚白皙細膩,減少斑點。

用法四:絲瓜汁抗皺
先將一根新鮮絲瓜用榨汁機榨成汁,取適量汁液倒入溫水中,用這種絲瓜水洗臉,或者從絲瓜根莖中提取汁液,用脫脂棉花蘸汁液涂在臉部有皺紋的地方,長期使用可以減少皺紋。

用法五:絲瓜水噴霧
絲瓜水能清熱潤燥,將其裝在小噴瓶裡,肌膚干燥時噴一下,補水舒緩的效果很不錯哦!用完噴霧要將臉上多余的水分拍打至吸收,或者用紙巾擦干,之后再抹保濕品或補妝。

絲瓜的百般秘密武器

月經不順:用絲瓜絡1個,加水1碗煎服,常喝可調理。把絲瓜子烘乾,加水1碗煎服,水開後加入少量紅糖,沖黃酒溫服早晚各1次,對調理月經不順有效。老絲瓜1個,燒乾後研成細末,每次服9克,鹽開水調服。可治療月經過多。

治鼻竇炎:乾絲瓜用鐵鍋焙焦,研成細麼末。每次服6克,於早晨空腹時用溫開水沖服,連服8天。

治咽喉炎:嫩絲瓜洗凈搗爛擠汁,加入適量白糖。每日1匙,每天3次。

治風寒咳嗽:絲瓜自焙乾,研成細末,煉蜜為丸,每次9克,每天3次。

治菌痢:絲瓜根,莖,葉均可,洗凈後搗爛擠汁每次服2匙,每天3次。

治奶水不足:方法1:絲瓜60克,豬蹄1根,燉熟後當菜吃;方法2:老絲瓜1個,陰乾,燒存性,研未,黃酒沖服,每次服9克。

治過敏性哮喘:方法1:絲瓜藤洗凈搗爛擠汁,每次服1匙,每天3次;方法2:生小絲瓜2條,切斷,放砂鍋內煮爛,取濃汁150毫升服,每日3次。

治療神經痛:把絲瓜汁溫熱後飲下,用量根據症狀而定,每日100毫升左右,或者用絲瓜葉莖搗爛擠汁塗抹患部,也有療效。

治皮膚癤腫:鮮絲瓜1個,搗爛後敷在患處,然後再用紗布包紮,每天換藥1次。

治蕁麻疹:鮮絲瓜葉一把,搗爛擠汁,加入少許冰片,塗抹患部。

治斑禿:老絲瓜切片,用力擦拭沒頭髮的部位,直到局部發熱為止,每天2-3次。

治腳汗過多:將老絲瓜燒成炭,研成細末,撒在鞋中,赤腳連穿半月。

蛔蟲病:黑生絲瓜子40~50粒,剝去殼,取其仁嚼爛,空腹時用溫開水送服(或將絲瓜子仁搗爛裝入膠囊服),兒童每服30粒,每日1次,連服2日。

(ps:偏方僅供參考,病情嚴重者請到醫院就診。)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