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喝什麼飲料最退火?

2020 年 08 月 06 日

炎炎夏日,頭昏身軟、沒有胃口,有些人會趕緊喝杯冰涼的24味涼茶或青草茶消暑氣。但有些人喝完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疼,到底古早味的清熱消暑茶飲,怎麼喝才對?

苦茶功效:比青草茶更涼,清熱解毒、清肝退火、抗發炎

而苦茶就適合火氣更大的朋友,比青草茶更涼,因為會加上苦參根、穿心蓮這種非常苦的藥材,還有青草茶常用的配方,所以,喝起來特別的苦。中醫認為苦茶有清熱解毒、清肝退火、抗發炎的功效,適合口乾、口苦、小便短赤、咽喉乾痛、口瘡、便祕、臉上痘疹的朋友飲用。這種苦茶比較不像青草茶屬於保健效果,苦茶更偏重治療效果,但是也因為更寒涼,腸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苦茶相對於青草茶更容易造成腹瀉。

仙草茶功效:降火氣、養顏美容、穩定血糖

再來看仙草茶,一樣是有助降火氣,但是有一個特點就是多醣膠質,這是一種膳食纖維,使得仙草的莖葉具有黏性,且膠質類似玻尿酸成分,有助於養顏美容,而且有穩定血糖的功效,但是要以純的仙草茶才有效果。通常製作仙草凍或是燒仙草,為了口感而勾芡添加許多配料或糖,因為熱量變高,反而影響血糖的穩定。

經常手腳冰冷、容易腹瀉、月經血塊多,不宜喝涼茶

上述的三種涼茶屬性偏寒,因此經常手腳冰冷、容易腹瀉、月經血塊多,或是容易痛經等虛寒體質者,攝取要適量。而晚上咳痰、痰液稀的人,屬於寒嗽也不適合大量飲用涼茶。涼茶也不可以空腹服用,這樣會影響腸胃的運化。

擔心涼茶喝多會腹痛、腹瀉?中醫:喝加點鹽的溫開水溫化腸胃

如果使用涼茶過度,要如何解決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有妙招,就是喝加點鹽的溫開水,引氣下行,調節身體滲透壓,溫化腸胃,就能改善過度飲用涼茶造成的腹痛、腹瀉。提醒,若有特別症狀應儘速處理,不要延誤就醫。

「中暑要喝青草茶或苦茶」是很多婆婆媽媽深信不移的生活經驗談,雅丰中醫診所陳盈光中醫師、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提醒民眾,青草茶和苦茶都是「藥草」熬煮的,和一般冰涼消暑的「食物」不同,不適合體質虛寒的人喝。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以及必須限水或注意離子平衡的人,都要注意這類茶飲適量就好,不宜貪多。

同時擁有廚師及烘焙師證照的程涵宇營養師表示,一般青草茶的基本成分是仙草、咸豐草、黃花蜜菜、薄荷、山九層塔、牛奶埔、紅骨蛇、桑枝、白鶴靈芝、紅田烏、南香薷等約11款青草,再加上更多性味苦寒的中藥及草藥熬煮而成,具有清熱、涼血、退火的消暑作用,甚至可預防中暑、幫助利尿及穩定血壓,也可幫助女生消除水腫。

喝青草茶,一次最多不超過300cc,一周最多2~3次,而且最好在中午以前、天氣溫暖的時候喝完。陳盈光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量只能抓個大概,但以不超過300cc為宜。

對於正在控制飲食及糖尿病的人,程涵宇營養師提醒,糖分攝取要適量。對一般人而言,依據每日攝取總熱量為2000大卡來計算,添加糖攝取量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糖尿病人需更嚴謹。通常每100cc的青草茶約含5g糖,苦茶為了壓下苦味,會加更多糖。

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