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刀最好別放在浴室!

2022 年 09 月 02 日

民眾刮鬍子的時後常會覺得納悶,明明就好好的刮,為什麼還是發癢、受傷?其實刮鬍子不只需留意時機點和刮鬍子的方向,也有許多細節可多留意,美麗信義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醫師指出6原則避免踩雷,助防發癢、受傷、感染!

我們與細菌相生相伴,生活中細菌幾乎無所不在!長期以來,我們都覺得細菌最多的地方應該是馬桶,它才是世上最髒的東西。其實不然,新近的一項檢驗發現,馬桶蓋還算是比較乾淨的東西,世上最髒的東西是刮鬍刀,其次依序為口罩、牙刷、枕頭套及安全帽等。而馬桶蓋含菌數最低,可說令人跌破眼鏡!


刮鬍刀盡量別放浴室:


刮鬍刀洗完後,擺放位置還是避免放在浴室為佳。雖然此處是最方便也最常見的擺放位置,但這地方也容易因為潮濕而滋生細菌,且即便現在的刮鬍刀大多不易生鏽,但過度潮濕也還是會有生鏽的可能,刮傷皮膚再所難免的情況下,除了容易細菌感染,也增加破傷風的風險。

畢竟是刀片,相較其它衛浴用品容易形成傷口,不過好在體積小,建議可帶回房間妥善收納,也可先用吹風機、電風扇先吹乾,存放於乾燥通風的陰涼處是重點。也提醒,手動刀片如果生鏽或變鈍應立即汰換。抓好刮鬍子的時機、方法、妥善清潔及收納,更有助避免發癢、受傷、感染!

用完沒洗小心細菌感染:


曾奕騰醫師也指出幾個常見的NG行為,提醒刮完鬍子後,不論是手動刮鬍刀或電動刮鬍刀,都務必即刻清洗並晾乾、風乾,否則相當容易滋生細菌、增加後續使用時細菌感染的風險,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認為自己明明就好好的刮,但還是容易發癢、感染的原因之一。現在電動刮鬍刀也有很多可以直接用水清洗,但也要注意清洗時應把刀頭拆開沖洗內部,若只沖洗外殼,鬍渣、皮屑於內部一樣會滋長細菌,也要定期使用專用清潔液做徹底清潔。

刮鬍子的最佳時機?


首先是刮鬍子的時機點,曾奕騰醫師表示普遍建議在洗臉、洗澡等清潔後,除了一般洗澡的溫熱水可讓鬍鬚根部軟化,更有利刮鬍子外,也可減少因受傷、皮膚表面的細菌和髒汙等趁虛而入。相反的,自然不建議洗澡前、洗臉前、甚至運動流汗後刮鬍子,以免提升受傷感染的機會。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