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營心境(上)

2008 年 08 月 15 日

找出去年的信,發現光是成長營就寫了三封信,上山前寫出愿景,在山上寫下成長營的心路,下山之後把班員心聲迴響的紀錄打出來,可見去年的成長營,給自己與班員很大的突破與鼓舞!
剛剛對班員精神講話,提出自主、自動、自愛三點。
自主就是當自己的主人,未來三天到底能夠拿多少獎,課程活動學習到多少,都由自己做主,成長與榮譽都在自己手上。
自動就是明天開始由各小隊隊長與班長共同帶動,所有的整隊集合報數,都由男女生的班長發號施令,讓班員學習自我管理,對自己的行動負責。
自愛就是放下一切干擾,尊重營隊、尊重大廟,把手機等違禁品交出來,三天都保持專心與清淨!
對於自我的期許很簡單,三天都用笑容與鼓勵面對伙伴與班員,期許自己成為鼓舞打氣者!
8/8/2008 11:41:53 PM
剛剛結束很開心的輔導會報,因為見到班員的進步與夥伴的用心,輔導會報只有一個目標:協助隊輔走向自覺,從帶動中發現自身的盲點,啟發夥伴們修辦的信心與動力!
今晚的分享等於在十點半強迫結束,一方面見好就收,不讓班員過度的疲倦,另外一方面希望大家早些睡覺,養足精神才能面對明天的挑戰與學習,因為成長營的消耗主要是在心力上,若是心力精神不足,導致專注力渙散就得不償失了!
第一小隊隊長跟隊輔說:他上山的目的就是爲了分享。
這就是識貨的班員說的話,狀況外的班員還在想著大地遊戲與台灣小吃,可見每個人上山的動機都不同,如何能夠在亂世中,引導班員將私愛化為善愿,這就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8/10/2008 1:20:47 AM
班員正在進行成長列車的分享,自己也享受片刻的獨處。
成長營的第二天,班員的進步明顯的表現出來,今晚台灣小吃之後,正在觀賞遠方的夕陽,醞釀著等下要引導成長列車的情緒,忽然聽到班長帶動著全體班員一起大聲唱謝飯詞,心裡浮現一個想法:在屏山創造出全心的團隊精神!
下午的辯論會,雙方的表現可以用心平氣和來形容,大多數站起來發言者都是語氣溫和,即便是發問也是點到為止,沒有什麼攻勢與挑釁,同時發言的時間非常節儉,本來流程已經延誤了四十分鐘,沒想到辯論會結束之後,我們居然賺回了原來預定的時間,整場辯論的時間沒有超過一小時。
本來心裡有點失望的情緒,後來轉為正向思考之後,深信這就是班員目前的水準,大家的思考能力與表達能力都有限,更談不上什麼臨場發揮,至少大家很用心在討論的過程,也聆聽了諸多的見解,相信對於地球暖化的嚴重性有些概念。
回想這兩天的過程,很高興發覺自身的改變:
一、

位於: 轉載-副營主任的信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