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2008 年 10 月 08 日

握住生命,如同握住一隻球,對著太陽擲去,綴成一道不經心的彩虹─摘自歌曲:風櫃來的人
來到夏威夷剛剛好兩週。
今天早上送經理上機回台,想到兩週前,正是搭乘這班華航抵達此地,九週之後又要搭乘這班回台,登機與落地有如生命輪迴一般,開始與結束不斷的交替。
夏威夷的雨很好玩,一陣風來一陣雨到,這點跟馬國很像,不同的是它不是傾盆大雨,大多數是綿綿細雨,雨後就會見到大大的彩虹掛在天上。
第一次見到它,居然是經理在門口喊我:大成!來看看夏威夷的彩虹。
走到門口,果然有一道彩虹在眼前,很清晰的七彩分明,從左邊的天空延伸到右邊,橫跨了一百八十度的視野。
原來夏威夷的彩虹這麼美,在心底讚嘆著!
印象中沒有見過這麼圓滿的彩虹,回想上次見到彩虹,已經是九月在泰北滿堂的情景。
第二次見到彩虹,更是意外的驚喜。
下午五點半出門慢跑,正巧遇上細雨迎面而來,抬頭遠望著山邊的雲霧,彩虹又出現在哪裡,站在十字路口,靜靜的欣賞,夏威夷佛堂的位置得天獨厚,背後是大象山,一座標高大概五百公尺的小山丘,面向著大海,可以直接看到港口的起重機械,出門左手邊一百公尺就有一座棒球場,繞著球場跑步是件爽心悅目的事情。
這裡的樹木高聳入天,盤根連結枝葉茂盛,很像馬國檳城與印尼巴里島的老樹,一付頂天立地很有安全感的模樣,屬於自己最鍾愛的類型。
兩週以來每天都見得到藍天白雲,跟馬國不同的是這裡的風很清涼,完全沒有熱氣,尤其是清晨與傍晚時分,等於是天然的冷氣徐徐吹來,跑步之後也不至於滿身大汗,反而感到神清氣爽。
原來在台灣的日子,一直居住在都市叢林中,往往是趕著出門講課或開會,沒有閒情逸致停下腳步,抬頭欣賞夕陽與星星。
前幾天閱讀在機場買到的新書─品人錄,這是一本大陸學者評論歷史人物的著述,其中有段解析觸動自己的心:
『在專制制度下,依靠所謂「道德振興運動」來剷除腐敗,不但根本不可能奏效,而且很可能會南其轅而北其轍。因為專制制度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人之所以有道德,是因為人有自我意識。建立在自我意識基礎上的獨立人格和自由意志,則是道德行為的保證與前提。我們知道,善,只有當它發自內心時,才是真實的善,否則就是偽善。但一個人如果沒有獨立人格和自由意志,則發自內心的善也就無從說起。道理很簡單:他既然必須依附於他人、聽命於他人,自己完全不能作主,又哪來的「發自內心」?』
由此可見發自內心的善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誠如桃園明聖經所說的:心在人中,日在天上。
如何引導班員能夠發自內心去行善?唯有從建立獨立人格與培養自由意志做起,自然能夠啟發出孩子本有的至善,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信念。
彩虹或許是自然界的現象,把它跟自由意志連接在一起,當下領悟到生命的實相與虛擬。
生命的實相是我們都活在自我主觀的意識中,這種主觀判斷可以心懷感恩,也可以無動於衷,可以選擇向陽的樂觀,也可以走向黑暗的悲情。
譬如說前天我想要去剪頭髮,因為距離上次剪頭髮已經一個月之久,頭髮已經長到不成型,可是在陌生的地方,讓陌生人剪頭髮,對自己而言是很大的挑戰,不過轉念一下,抱定廣結善緣的心情,勇敢的跨出第一步。
在慢跑的路途中,發現兩家理髮店,選擇了其中一家是下午四點半就關門休息,很意外的是這家店的老闆,居然是一位高齡六十多歲的日本女士,她來自日本沖繩島,在沖繩島開了四十年的理髮店,五年前才來到夏威夷定居發展。
在剪頭髮的過程中,我們相談甚歡,用英文聊了很多,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我說父親曾經是基督徒,母親是信佛的,所以自己是兩者皆信,她幫我剪了很青春型的短髮,就是頭髮可以直立起來的那種雞冠頭。
當天晚上開班燒香,有位壇主見到我的新髮型,直接脫口而出:俞講師你怎麼剪這種像小孩子的髮型。
自己倒是笑一笑沒說什麼,年過四十之後,只要聽到有人說年輕,總是心裡暗爽不已。
畢班之後寫日記,反省到以前的慣性反應,若是聽到有人批評髮型,必定會感到不舒服,因為過去很在意形象,尤其是髮型的整齊適當與否,更是很在乎的部份。
如今的自己選擇的是歡喜面對,無論髮型如何,那只是外在的表象,並不等於是自身的實相,何必這麼介意他人的評論呢?
彩虹如同曇花一現般虛擬,我們也可以把彩虹當作是大自然傳達的訊息,告訴我們:無論面對任何的逆境,雨過天晴之後,只要心有陽光,必然會見到美好的變化。
近來創造出彩虹定律:每天要做一件讓自己愉快開懷的事情,每晚在笑容中入眠。
→最近做了一些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拿把椅子坐在佛堂的門口,呆呆的望著遠方的夕陽─半夜兩點坐在地毯上,享受著供奉著佛前野薑花的清香─朝著不知名的方向慢跑,跑到全然陌生的地方。
→晚上是精進班第一天的開課,看著時間已經延誤,第一節只剩下三十五分鐘可以講述,當下忽然出現一個靈感,不需要一口氣講完,講不完的部份,可以延續到下週再講。
當這樣的想法出現的時候,當下緊繃的情緒就解套了,原來過去自己總是卡在要完成,如今精進班有十二週,可以用連續劇的方式講述,根本不需要急於講完。
因此講到八點二十分就自動下台,讓盧經理有完整的一小時,可以講述第二節課,他老也講得很開心。
彩虹帶給我的功課就是學習自愛!
10/3/2008 8:17:58 AM

位於: 轉載-副營主任的信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