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化性

2008 年 12 月 02 日

謙恭和藹是化性─恭敬他人,放下小我與火氣。
這是去年設定的成長目標,這兩個月在夏威夷就是最好的練習,因為要帶動全然陌生的小朋友,引導不熟悉的道親,常常心急的時候,臉色又變得很難看,未來還有進步的空間。
承上啟下是化性─配合上天、配合眾生,放下自我主觀。
過去最大的盲點就是自以為是的主觀,常常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爲何他人不配合?後來重新懺悔發愿,告訴自己要全然配合上天,心態才扭轉過來,日後每當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時,總會告訴自己要隨順因緣,盡量配合他人,不要求對方配合自己。
歡喜做歡喜受是化性─用笑容接納一切,享受一切的變數。
早上起床時向上天、向東方的朝陽道早安,歡喜的迎接全新的一天,睡覺前向仙佛、向夏威夷道晚安,活過一天就是賺到一天,以歡喜心去接納生活中遭遇的每一件事,內心的怨氣自然就化解了。
大肚能容是化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自由自在,無所不包,無所不容。
三年前看著老祖師的法相,領悟到要學習老祖師的德性,每天早晚獻香時,總會對著老祖師微笑,若是笑不出來就是有壓力在心裡,老祖師的笑容就像是一面鏡子,不斷的發現小我的我執我見。
不爭不辯是化性─上士不爭,下士好爭,沒有我執我見才不會爭辯。
自從觀賞過俞淨意公的影片之後,對於灶神爺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這不讓就是大毛病』,心裡很清楚,光是這條就要關天牢,過往造下的口業很重,自認有理要爭到底,無理的時候,也爲了保護面子而爭,愚昧之事莫過於此。
推功攬過是化性─放下是非、比較、對待、得失的人心作用。
攬功推過是以前的慣性,不但很渴望得到讚賞,獲得眾人的肯定,更討厭低頭認錯,擔心失去對方的信任,無論是不經意犯錯,或是明知故犯,每當犯錯之後,惶惶終日總是擔憂他人發現自身的不圓滿,這是自覺不足的偏差。
平等心平常心是化性─煉性成灰,不起心動念。
爲何不能平心靜氣?慾望的牽引,名相的執有,患得患失的恐懼不安,不知不覺中六賊向外放,招感了無謂的因果報應。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唯有收心回到原點才能觀照自身的散亂,察覺到自身的起伏不安。每當恐懼不安的時候就是要調心的時機。
誠心抱守是化性─事來則應事去則靜。守住妄念一心不亂。
所謂牽一髮動全身,一個妄念沒有警覺到,自然引發出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前天就是沒有注意到心念上的鬆懈與放縱,一不小心就牽動慣性反應,連續三天早晚的叩首收心,向上天懺悔表白,寫下自我檢討的心得,逐漸把心念收束回來。
聞過則喜是化性─說自己不好的是恩人。
盲點就是自身看不到的,也是修行上最大的障礙。過往最排斥認錯的自己,經過這幾年的歷練後,終於體認到反省認錯的清明,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才能體認到上天慈悲的調教,藉由人事上的衝突與摩擦,讓自身學習到反求諸己的真功實善。
每當不願意認錯的時候,遷怒對方、歸咎他人的慣性就出現,往往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與裂痕,這是自身最深的後悔與遺憾。
面對魔考是化性─火侯煉周全。所有不公平、不合理的遭遇都是化秉性的歷程。魔考有如牙齒咀嚼食物,先是硬碰硬,把大化小才能消化吸收,把慣性破壞才能啟發自性。
感恩魔考的栽培。每次上台講述魔考這節課,總是滿懷感恩,因為有考驗才能驗出真心,受苦受罪才能了苦了罪,找到『怨恨惱怒煩』的根源,魔考無疑是砥礪心性成長的試金石。
傾聽專注是化性─放空才能傾聽,全心同理他人。
在這裡帶動小天使班、講員班的傳題練講,小朋友班要聽英文,大人班要聽廣東話,由於語文能力有限,總是逼使自己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去聽對方的話,如此更加體驗到傾聽的重要性,唯有保持專心注意在對方的身上,全然的放下自我,才能與對方心心相印,暸解對方的心意與心情,突破語言的限制。
王鳳儀善人說過:等有一天,自己都看到他人的優點,接納他人的缺點,那就化性了。
上述這段話就是未來精進修行的目標。
最近重新閱讀『王鳳儀言行錄』,反省到過往諸多的罪過錯,寫下心得引以為戒,期許自己走向清心化性。
11/26/2008 4:35:38 AM

位於: 轉載-副營主任的信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