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

2008 年 12 月 07 日

前幾天壇主知悉我沒有去過珍珠港,感到非常的驚訝,因為每次台灣團來到這裡參辦法會,結束後珍珠港幾乎是旅遊的必經之地,所以週日召集大家陪自己去見識一下。
珍珠港事變在美國歷史上非常著名,它算是美國第一次被外國入侵的紀錄,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發生戰役的當天,陣亡人數如下:海軍1999人、海軍陸戰隊109人、陸軍233人、平民49人,總共高達2290人。
參觀的過程經過精心的規劃,先看半小時的紀錄片,詳細介紹珍珠港被偷襲的前因後果,緊接著所有觀賞影片的人都登上船,開往海上前往戰艦亞歷桑納號沉沒的遺址。
當天亞歷桑納號的甲板,被一千七百六十磅的砲彈擊中,引爆了艦首的彈藥庫,僅僅九分鐘之內,全艦連同一千一百七十七名船員一併沉沒,等於根本沒有逃生的機會,當場成為海底的墳場。
如今在沉船的遺址上,建造了半弧形的紀念堂,以供民眾參觀憑弔。
站在那裡想像著當時的情景,在船上的官兵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猛烈攻擊,剛剛開始要反應的時候,卻發現軍艦漸漸的下沉,岸邊的救難人員剛要展開救援的行動,卻發現船隻已經沉沒沒有機會了,求救無門的慘烈就像是人間煉獄。
在電影珍珠港的劇情當中,很清楚的重現出當年的慘狀,一千多人就隨著艦艇沉入海底,可說是壯志未酬身先死,在短短的九分鐘裡面,心情上的紛亂與無法接受的憾恨是很難想像的。
當下有個想法浮現出來:既然美國人花錢修建這樣的紀念堂,以供後人憑弔追思,為何沒有記取教訓選擇反戰?
想想看一位軍人的殉職所帶來的影響─父母親喪失了愛子,白髮人送黑髮人,妻子失去了伴侶的依靠,孩子失去了父親的關愛,一個家庭等於是家破人亡,當天有二千二百四十一位軍人爲國捐軀,等同是二千二百四十一個家庭的破碎,這樣的巨大的影響,難道美國人不暸解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自詡為國際的正義使者,繼續實踐以戰制衡的戰略思想,結果是十六年的越戰裡,美國陣亡的官兵總數高達58209人,受傷人數是153303人,日後在2003年對伊拉克發動反恐戰爭,至今已經陣亡4181人【摘自十月十三日的新聞資料】,持續地犧牲了更多戰士寶貴的生命。
日本人很聰明也很愚昧。聰明的是他們懂得兵法上的先發制人,用先下手為強的偷襲方式,企圖一口氣癱瘓美國的太平洋艦隊,可惜擊沉了五艘戰鬥艦,卻沒有摧毀任何一艘航空母艦;愚昧的是他們的偷襲行動,直接促使了美國參與太平洋的戰爭,也加速了自身走向敗戰。
本來美國遲遲不願意參戰,因為隔著遼闊的太平洋,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戰爭,根本影響不到自身的利益,直到日本都打到家門口來,當然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如今夏威夷不僅是度假天堂,更是亞洲裔移民的最佳選擇,這裡有很多華人、日本人、韓國人、菲律賓人、越南人,尤其是日本觀光客,非常喜歡來這裡度假、度蜜月,戰爭所帶來的仇恨,在這裡似乎是銷聲匿跡。
進入紀念堂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拿到觀賞影片的入場卷,每張入場卷的背後,都印有一張大頭照,加上敘述這位在珍珠港戰役中犧牲者的英勇事蹟,這是緬懷先人的好方法。
離開紀念堂的時候,大家都把入場卷送給我當作紀念,發現其中有兩位比較特殊的人物,一位是Doris Miller,他是第一位拿到海軍十字勳章的非裔美人,突襲發生的時候,他主動操作艦上的機關槍還擊;還有一位Torao Migita,他是第一位在珍珠港戰役中,爲國犧牲的日裔美人,當天他在家收到廣播後,立即回到工作崗位,死後獲頒紫心勛章。
在受到突襲的緊急情況下,這兩人能夠堅守住自身的工作崗位,這就是愛國忠事的具體事實,現今成為後人追思的模範,最關鍵的是他們做到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的爲國效忠,這就是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真義。
在地球上的生物當中,人類是唯一懂得大屠殺的物種,其他的動物會因為爭奪地盤、搶奪食物、求偶等因素而發生衝突,不過僅限於單打獨鬥,分出勝負之後就結束,沒有像人類要搞到滅族滅種。
戰爭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事情,它所帶來的傷亡與損害,遠遠超過所有天災的總和,累積下來的仇恨與怨氣,造成更多的因果報應,也招感了天災的降臨,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如今地球已經被怨恨、憤怒、仇視、敵對等負面的氛圍所包圍,如果我們願意從過往的戰爭中找到啟示,做到互相尊重與接納,反省自身的貪婪與殘暴,承認過去的錯誤,積極的宣導戒殺護生的善念,挽化人心的不平與不安,相信世界將會走向和平與光明!
12/2/2008 2:56:28 PM

位於: 轉載-副營主任的信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