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大學: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
自欺就是欺騙自己,為了逃避良心的認知與譴責,戴上自我防衛的面具,不願意面對事實的真相。
求道之前的自己,可說是自欺的高手,常常運用自我防衛的機能,藉由合理化與說謊等手段,換取小我生存的空間,不斷的迎合他人的期望,欠缺對自身的期許,往往為了取悅他人、討好他人,選擇了委屈求全的對待,沒有聆聽過良心的聲音,生活在假象當中,如同一具光鮮亮麗的行屍走肉。
幸好宇宙中有物極必反的原理,當假到極點的時候,心裡忽然出現一個聲音:受夠了這樣虛偽的自己,也受不了這樣空洞空虛的生活,更不想這樣度過一輩子。
當年寫了封信給在美國讀書的好友,藉由信件的寫作,讓累積在心底的陰暗面首次的曝光,紓發了日積月累的壓力與鬱悶,很清楚的認定一件事情:我需要一個出口。
正巧求道的機緣成熟,走入了真心的世界,誠實面對自身的脾氣毛病,首先學習到自我反省,從過往的不知不覺,完全不知道自身的缺點與慣性,漸漸進步到後知後覺的覺醒中,學習從後果中找到選擇改變的啟示。
過去的自己是急躁、暴怒、主觀強、包容性差的人,加上完美主義與應該主義的非理性想法,不知不覺中養成強烈的得失心,總是偏重在事功的完成,非常在意結果的完美,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帶給自己與他人極大的壓力與要求。
感謝育樂營給自己學習突破的機緣,藉由帶領輔導團體的過程,在分享中不斷的發覺到自身的盲點;感激夥伴們的鼓勵與寬容,大家面對自己的怒氣與指責,總是能夠正向思考,以完成大我為重;感恩上天的慈悲調教,安排諸多的課程與班程,讓自己學習承擔與自省,原來自覺才能覺他,唯有從自性下功夫,從自身的反省認錯做起,才能在講台上啟發班員的良知良能。
記得很多年前曾經觀賞過一部電影,敘述一票中年人在成家立業之後,召開小學同學會,大家齊聚在導師的家中,每個人都有現實生活的困擾與煩惱,紛紛向最信任的導師求助,導師只說了一句話:誠實的面對自己。
這句話帶給不成熟的自己極大的衝擊,彷彿一劍穿心般,刺破了小心翼翼保護的假我。
日後每當慣性豋場,出現人心的作用,開始抱怨與批判,心裡浮現負面的想法與情緒的時候,總是會靜下心來自我反省:是否誠實的面對自己?
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是夏威夷小天使班最後一次的上課,當天信心滿滿的準備好要頒發的獎品,以及啟發慈悲心的課程活動,沒想到只有兩位班員出席。
如果說不失望、不難過是騙人的,畢竟這個班帶動了兩個月,上過八次課,不過接納了失望難過之後,心裡面卻湧現出感恩、反省與愿立的平靜。
感恩的是終於明白老師要自己到夏威夷的目的,真心誠意的面對現今班員的起伏不定,如同眾生的心境一般,充滿了不穩定的變數,唯有以天心為己心,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盡心,學習以上天的角度接受其結果。
反省的是過往累積的驕傲與自滿,終於被班員的出席率摧毀殆盡,無論當了多少年副營主任,講述過多少課程,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持柔軟心、長遠心,心甘情願的接納班員的一切,體會到不捨眾生的慈心悲愿。
慶幸的是前兩週已經正視到班員的反應,預先警覺到未來的成果,不見得會稱心如意,早就在佛前重發心愿:不管未來的成果如何,自己願意繼續來到夏威夷,負責小天使班成全孩子,必定要帶出年輕的一代。
誠實面對自身的使命與責任就是積極的認命,能夠全心認命的人才能在人生的無常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定位。
『言加上成』即是誠字,言出必行、言行一致就是誠意的表現,相反的言行不一的人就是虛偽做作的人,無法得到眾人的信賴與肯定。
由此可見誠意具有信實的力量,每當我們說到做到就是信,做到的行動表現就是實實在在。
言語的力量是很驚人的,每一句話有如發射電波一般,三界十方都能接收到,能夠做到心口合一就能跟自性佛互相溝通,亦即是跟上天溝通。
每當自己在台上講課,有如自我洗腦一般,講述的每一句話都像是跟自性溝通,自性都聽得一清二楚,闡述的每一個論點都從自性中萌生,而不是文抄公般照本宣科,如此才能達到代天宣化的目的
誠意的外在表現就是謹言慎行,時時刻刻警覺到心念與言語之間的契合。
師尊叮嚀七十四條:老老實實的人才,本本份份的修道,那才是上天最鍾愛的。
修道辦道其實很單純,唯有做到誠心抱守、實心懺悔與實心修煉,當下觀照到心念上的變化,常懷感恩、反省的心,積極認錯與坦然改過,自然能夠越修越清明,不再被無明的慣性所控制,走向全然的自由自在。
今年營隊的主題是誠意正心,很難得的是台灣與馬國都做同樣的主題,期許自己與夥伴都能把握機緣,從誠意正心中引發出真我的覺照,未來一年讓我們同心向前。
1/2/2009 5:52:03 PM

位於: 轉載-副營主任的信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