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讓你不會昏昏欲睡

2019 年 03 月 22 日

相信很多人在吃完午餐以後,會非常想睡覺,上下眼皮狂打架,很難繼續下午的工作,為什麼吃飽喝足後,精神反而更差了?因為你吃錯東西了,今天教你吃「不嗜睡午餐」原則,再加碼推薦便利商店、自助餐廳和3大速食店的菜單,讓外食族也可以輕鬆避免,餐後嗜睡的情況!

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到了中午,肚子早就餓的咕咕叫,本來想吃飽後,繼續下午行程,給自己充實的一天,但餐後卻越來越想睡,做什麼都提不起精神,這是到底怎麼一回事呢?

吃錯食物讓你午餐後昏昏欲睡

午餐經常匆匆略過,一塊麵包加一杯奶茶就解決了嗎?吃完後發現,下午總是打瞌睡,因為白飯、甜點、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飲料,會讓血糖飆高,造成嗜睡(怎麼吃飽就想睡?原來是血糖在作怪),但你知道嗎?不只是高糖、過飽,會讓瞌睡蟲在飯後找上你,蛋白質、高鹽食物,也是造成精神不好的原因之一!

蛋白質裡的色胺酸,會把血清素變成退黑激素,而退黑激素有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睡,如果不想下午打嗑睡,就盡量避開含有色胺酸的食物,例如:豬、牛、羊、鱈魚、鮭魚、香蕉、黃豆、芝麻、優酪乳、牛奶、起司…等;而人體因為高鹽食物刺激,鈉太多鉀減少(哪些食物含有高鈉),也會有無力、疲倦的感覺出現。

想要有精神面對下午的挑戰,先得從吃下手。而外食族該怎麼吃?這裡從便利商店、自助餐廳到3大品牌速食店,菜單幫你挑好了,照著吃就對了。

外食族推薦菜單

便利商店
SET1:1份生菜沙拉+1顆茶葉蛋+1杯無糖薏仁或燕麥飲
選擇鮮蔬沙拉,注意不要加任何醬料,茶葉蛋補充蛋白質,再搭配無糖燕麥飲、薏仁飲增加飽足感

SET2:1包無鹽堅果+1個茶碗蒸+關東煮的娃娃菜
沒有調味的堅果,對身體來說是可以攝取的健康脂肪,茶碗蒸補充適量蛋白質,再一份娃娃菜,有菜有蛋有油脂的輕食午餐就解決啦

SET3:1碗你家牌糙米粥+1份關東煮的蘿蔔
1碗全穀類的糙米粥,不用怕吃不飽,再加上蔬菜蘿蔔,補充纖維,但是注意!關東煮的湯千萬不能喝,除了熱量高以外,鈉含量也很高,是讓你下午昏昏欲睡的原因之一喔!

自助餐(油到爆自助餐怎麼挑)
SET1:白斬雞+涼拌青花菜+菠菜+糙米飯(半碗白飯)
自助餐的菜色大部分偏油,選擇涼拌菜或是在夾的時候,盡量挑上層的菜,可以解決過油的問題;蛋白質可以選,比較沒有經過加工的白斬雞,自助餐若有糙米飯、五穀飯就不要選白飯,如果真的沒有,最多只能吃半碗,減少吃到太多精緻澱粉

SET2:蒸蛋+涼拌秋葵+白蘿蔔湯+糙米飯(半碗白飯)
吃飯前可以先喝一碗白蘿蔔湯,增加飽足感和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蛋白質部分可以選擇清淡的肉類,或是蒸蛋也可以,再加上顧腸胃的秋葵,營養均衡的午餐完成!

SET3:蒸魚+胡蘿蔔+茼蒿+糙米飯(半碗白飯)
避免鱈魚、鮭魚,這兩個含有色胺酸,會讓你想睡覺的魚肉,清蒸的也比油炸健康;蔬菜選擇不同顏色的胡蘿蔔和茼蒿,補充不同營養,如果覺得自助餐青菜很油,也可以準備一杯熱開水或熱湯,吃之前過過油

麥當勞(吃不胖的3種麥當勞餐點)
SET1:嫩煎雞腿堡+四季沙拉
漢堡主菜選擇煎烤料理方式,比油炸的熱量低;另外點一份沙拉,不加調味料,加上漢堡裡原有的生菜番茄,能攝取到更多纖維質

SET2:義式烤雞沙拉+水果袋
沙拉裡有嫩煎鷄腿排、生菜、番茄、玉米粒和起司,蛋白質和纖維都吃到了,再一份水果增加飽足感

SET3:蕈菇安格斯黑牛堡+四季沙拉
比起精緻澱粉的白麵包,蕈菇安格斯黑牛堡用的小麥麵包,對身體相對較好,加上蕈菇、一份生菜沙拉補充纖維,注意沙拉不加醬喔!

Subway
SET1:火雞胸肉不加醬+美式咖啡
麵包選用全麥,加上火烤的雞胸肉,配上你喜歡的蔬菜,盡量不要加醬(真的需要醬料就選橄欖油),灑點胡椒就好,最後一杯美式咖啡,飽足感夠營養也均衡。

SET2素食蔬菜不加醬+嫩蛋餅
全麥麵包加上番茄、生菜、青椒、洋蔥…等,不加醬的沙拉潛艇堡完成,再加點一份嫩蛋餅,補充蛋白質。

SET3:香烤雞肉不加醬+美式咖啡
選擇色胺酸較少的雞肉,加上烘烤而成,熱量較低,搭配新鮮蔬菜,不加任何醬料更健康喔!

摩斯
SET1:摩斯漢堡+新夏威夷鮮蔬沙拉
原味煎牛排加上一片厚厚番茄,還有沙拉裡豐富的蔬菜,澱粉、蛋白質和纖維通通攝取到

SET2:藜麥蓮藕牛蒡珍珠堡+無糖綠茶
牛蒡、蓮藕、紅蘿蔔及鴻喜菇…等都是對健康有幫助的蔬菜,加上麵包體改用米飯加上黎麥,不只白飯分量減少,還有料理界紅寶石的黎麥,減少攝取過多澱粉

SET3:雞肉地瓜總匯沙拉+無糖綠茶
烤雞肉、水煮蛋、烤地瓜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份集蛋白質、澱粉、纖維為一體的沙拉,加上烹調方法低油,營養非常均衡

怎麼避免午餐後嗜睡

1.不要不吃早餐
早餐不吃容易把飢餓感留到中午,導致你一次吃太多食物,因為過飽而想睡,如果你正在執行減肥計畫、間歇性斷食(讓家家狠甩25公斤減肥法),不吃早餐,那就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食量,避免暴飲暴食

2.均衡飲食
吃完午餐後,想精神滿滿,那麼少吃澱粉、多吃高纖蔬果、低鹽的食物,例如:沒有經過加工的糙米、燕麥、全麥麵包,來取代白飯、麵食;減少攝取肉類,增加蔬菜份量來獲得飽足感;再加上適量水果,都可以降低想睡覺的狀況。用一個餐盤裡的食物舉例,盤子裡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瘦肉,例如:水煮雞胸、四分之一是全穀物,例如:糙米、燕麥,是很完美的選擇

3.運動
把用餐環境拉到你所在位置外,走路約 5到10分鐘可以到的地方,吃飽飯後再散步回去,不只幫助消化,也會增加大腦氧氣和血液的循環,保持你頭腦清醒

不想飯後被瞌睡蟲找上,吃飯前注意飲食的種類,謹記高纖、低油、低鹽,三大重點,多喝水促進代謝;飯後讓屁股離開座位,散散步,做些消食的運動,都可以幫助頭腦清醒!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