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牙周病吃什麼好?

2019 年 06 月 17 日

牙周病是常見的口腔疾病,與飲食密切相關,可通過飲食防治牙周病。以下為大家推薦防治牙周病的食物和飲食療法,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遠離牙周病的痛苦。

防治牙周病的食物

鴨梨:飯後吃些鮮梨,通過細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齦來消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防治牙齦充血、萎縮,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環。尤其對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紅腫和風火牙痛有輔助治療作用。

核桃:有的人牙齒潔白而堅固,外表完整無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熱食物便酸痛起來。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鈣、鎂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質能滲透到牙本質小管內,起隔離作用。蛋白質脂肪和鈣也可通過化學變化輔助治療。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溫後用患牙反覆咀嚼,每天3-4次。

枸杞子: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腎衰則齒脫,腎固則齒堅。」枸杞子有補益肝腎之功,久服堅筋骨,故可補腎固齒。藥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進牙周膜或纖維細胞增殖及附著作用。對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另外可採用枸杞子內服,每日30g,嚼碎後用溫開水送服。

防治牙周病的飲食療法

1、供給多種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葉酸等。B族維生素有助於消化,能保護口腔組織;維生素C可調節牙周組織的營養,可促進牙齦出血復原,有利於牙周炎的康復。

2、補充豐富的高蛋白飲食。可以增強機體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損傷組織修復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品,如豆製品、雞蛋、牛奶、瘦肉、魚蝦等。

3、注意礦物質的攝入。尤其是鈣、磷、鋅的攝入量及其比例關係,鋅可以抗感染,增強癒合。

4、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油炸、油煎的油膩食品以及糟貨、海貨、大蒜、韭菜、菸酒等刺激性食品要少吃,少吃糖和精製糖,因為糖類導致菌斑形成並阻止白細胞消滅細菌。

5、維生素A可以預防牙周病,加強釉質的抵抗力,使牙周組織的上皮細胞活力增強。維生素B1、B2,菸鹼酸也是牙周病防治中常需補充的維生素。維生素C與膠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質細胞和成骨細胞的機能有關,對於牙齦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響。

6、過多的供應與缺乏,都可引起機體的營養代謝的紊亂,各種營養素之間的分配比例要適當。食物中的優質蛋白質要稍多於正常人,攝取適量的氟化物,脂肪食物不宜過多。

7、中醫認為牙周炎是由於火與腎虛二者引起,凡由火氣引起的牙周病,應戒厚味,清火邪為主,可用綠豆湯、蘆根湯。不用油煎炸、少用厚滋濃味的食物,多用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凡由腎虛而引起的牙周病,應以補腎為主。可用高質量的動物性蛋白質,多用奶類與貝殼類食品與新鮮的紅黃綠色蔬菜。如取鮮馬蘭頭四兩洗凈,放適量水煮爛,再用紗布絞汁,每日取汁一碗,分二次服用,五天為一療程,有消炎解毒功效。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