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吃冰喝冷飲不傷身?

2019 年 07 月 04 日

氣溫逐漸升高,冷飲製品成了不少人避暑的首選。那麼如何吃冰喝冷飲的同時又不傷身呢?

台灣的夏天相當炎熱,讓人忍不住冰品一口接著一口,但老一輩的人總覺得冰品吃多對身體不好!自由時報採訪了中醫師陳忠淵,他表示:「中醫講求陰陽平衡,食物本來就該多元攝取,不管是溫補或是寒涼食物,過度攝取都會導致陰陽失衡而生病,冰品也是如此,只要選對時間並把握適量原則,夏日偶爾『小確幸』一下有何不可?」

冷飲雖過癮 但並不是想吃就能吃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宜吃冷飲,特別是一些慢性病患者,比如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患者不宜多吃冷飲,甚至應忌冷飲。因為機體的消化系統功能較差,吃冷飲後容易刺激消化道黏膜,影響消化功能,加重病情。

吃冷飲也記得不要貪杯

吃冰消暑的同時,也必須注意吃的份量,才不會因為吃太多冰,讓身體也跟著胖了一圈。

調查顯示,冰品大多是高糖分、高熱量、高脂肪。如果定義一碗白飯熱量約280卡來比較,一杯中杯思樂冰的熱量就高達523.6卡,將近是兩碗白飯。巧克力冰淇淋的脂肪占熱量的比例也近六成(58.5%)。

吃冰不傷身 3 妙招:

了解體質再吃冰

醫師指出,雖然吃冰對身體的傷害沒有立即性,但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進而控制吃冰的分量。而不適合太常吃冰的體質有3種:一是本身身體代謝較差、舌頭呈暗紫色或有小瘀斑、筋骨常有痠麻痛等症狀;二是容易感冒、怕冷、吃冰後胃部明顯感覺寒冷、容易拉肚子,或者月事常延期、經量少、容易手腳冰冷;而體質肥胖或本身有過敏、氣喘的人也最好減少冰品攝取,大約隔週吃1次。

中午吃冰降火氣

中醫講求陰陽平衡,冰品涼飲屬寒性,因此可選陽氣最盛的時間來吃,早上11點~15點不僅是一天陽氣最盛,也是人體陽氣最旺且最容易中暑的時候,這時吃冰最不傷身。醫師也補充,若是體質偏燥熱、火氣比較大的人,中午吃點冰或喝點涼飲,也可以增加身體散熱。

飯後吃+慢慢吃

醫師指出,吃冰對身體的影響,首當其衝便是「消化系統」,空腹吃冰會對消化道產生直接刺激,建議可在吃飽飯後的10~15分鐘再吃,吃東西時也不要冷熱交替吃,否則對消化系統的刺激更大。此外,吃冰的時候一定要慢慢吃,建議先將冰含在嘴巴裡,靠嘴裡的溫度將冰融化、接近體溫後再吞下,同樣可以降低呼吸道及消化道的刺激。


天然、溫熱性食材製成的冰較健康

由於冰本身屬於寒性,以天然、溫熱性食材製成的冰品是比較健康的選擇,可以中和冰的寒氣。

  • 西瓜、葡萄柚屬性寒食物,若再加上冰,等於是寒上加寒。所以桂花荔枝或是黑糖等熱性食材的冰,相較之下就會溫和一些。
  • 冰淇淋由於熱量高,也比冰棒、剉冰的刺激小。
  • 依照體質選擇冰品也是很好的方式。一般或是偏虛寒體質的人,可以選熱性、平性、糖分與澱粉比較高的食材製成的冰,例如:桂圓、紅豆、綠豆、芋頭……等;體質比較熱的人,則可以選擇水果類的冰或是愛玉、仙草等。

平日養身也重要!

增加身體代謝、改善血液循環,可以減少人吃冰時帶來的不好影響。最好的辦法便是多運動,有壯實的體魄對於飲食寒熱的調節力也會更大。另外,醫師陳忠淵還建議,可從日常生活做簡單的食療來改善體質,像是炒菜、煮湯時加點生薑,避免身體上火又可驅寒,平常也可喝桂圓紅棗茶來溫暖脾胃。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