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疾病都是「嘴巴呼吸」造成的!

2021 年 03 月 25 日

你平常會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呢?要是回答「大概是嘴巴」的人,問題可就嚴重了。

就連回答「有時用鼻子呼吸,有時用嘴巴呼吸」的人,問題也不輕。簡單來說,問題出在「你使用身體的方法並不正確」。

本來,呼吸就應該透過鼻子來進行。對於我們哺乳類而言,鼻子就是用來呼吸的器官,嘴巴則是用來飲食的器官。就結構面而言,用嘴巴呼吸是錯誤的呼吸方式。順便提醒大家,回答「我都用鼻子呼吸」的人,也不能疏忽大意。因為,就算你頭腦裡想著用鼻子呼吸,但實際上用嘴巴呼吸的人並不在少數。

你用鼻子呼吸嗎?或者是「隱性嘴巴呼吸」一族而不自知呢?快利用以下檢查表,為自己的呼吸方式做個徹底健檢吧!

□嘴巴總是一直張開
□嘴巴一閉上,下巴就會出現酸梅狀的皺褶
□下唇突出
□嘴唇容易乾裂
□吃東西會發出聲音
□起床時喉嚨會痛
□左右眼一大一小
□會打呼或磨牙
□嚴重口臭
□有抽菸習慣
□會從事激烈運動
□看起來有暴牙
□舌頭兩側呈現波浪狀
□舌頭上會有厚重舌苔
□容易流鼻血

只要一直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生病的風險將一步步升高。我認為人之所以生病,有70%都是嘴巴呼吸引起的。現在就來舉幾個列子。

例如,以氣喘為首的呼吸器官疾病。
鼻炎、花粉症、化學物質過敏症這類的過敏性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掌蹠膿疱症等皮膚病。
關節風濕病與潰瘍性大腸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
過敏性腸道症候群、憂鬱症、恐慌症這方面的精神疾病。

以上是最常見的疾病,更進一步深入探討,還有打呼、口乾症、蛀牙、流感……族繁不及備載。我長年都在診療罹患這些疾病的患者,後來發現這些患者幾乎都是用嘴巴在呼吸。

風濕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全都是嘴巴呼吸造成的

「嘴巴一直張開,病原菌就會大搖大擺闖進來!」--實在有太多人對於這點一無所知。

舉例來說,一提到牙齦炎或牙周病的預防及解決方法,大家會想到什麼?大概就是仔細刷牙、去除齒垢、注意飲食……等。我想幾乎沒有人會提出「避免用嘴巴呼吸」這個解決對策。

但事實上,這才是最單純且有效的解決方法。

用嘴巴呼吸會使口中變乾燥,使唾液減少。這樣一來,唾液便無法充分達到殺菌、消毒的作用。結果壞菌就會在口中增殖,引起口臭及牙齦炎。

嘴巴呼吸不只會影響口腔健康,也會帶給喉嚨不良影響。咽頭這個部位存在著「咽頭扁桃」、「口蓋扁桃」、「舌扁桃」等淋巴組織,若用嘴巴呼吸,這些組織就會有病原菌長驅直入。

淋巴組織一旦受壞菌侵犯,免疫系統就會出現異常。一提到因免疫系統異常所引發的疾病─沒錯,方才提到的風濕病就是代表性的一例。

「過敏」也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異位性皮膚炎就是淋巴球過多,免疫系統出現不正常反應所引起的疾病。氣喘也一樣,因為氣管過度反應造成黏膜腫脹,氣道變狹窄,進而使人喘不過氣的疾病。此時若再經由嘴巴呼吸,吸入摻雜有害物質的空氣,將使症狀愈來愈惡化。

嘴巴呼吸與鼻子呼吸,哪裡不一樣?

嘴巴呼吸這種呼吸法,在面對外敵時將毫無防備。相對於此,鼻子呼吸則具有極優異的防禦系統。

首先,鼻子的入口處有「鼻毛」存在。「露出鼻毛很難看!」大家總是避之惟恐不及的鼻毛,其實是天然的濾網。灰塵、花粉、細菌等都會在這裡被擋住。鼻腔黏膜的纖毛上皮細胞,則可幫助人體抓住病毒等更微小的異物。

嘴巴呼吸則缺少這類的系統構造,因此充滿異物的空氣才會直接衝擊咽頭與喉頭。對病原菌而言,應該沒有其他入口比嘴巴更容易入侵了。

保護身體一定需要入口的防禦,所以絕對要遵守這個簡單原則,使用鼻子這種安全的入口,而不要透過嘴巴來呼吸。

「啊咿嗚杯健口操」讓你第一天就有感覺!

「停止用嘴巴呼吸,改用鼻子呼吸吧!」我想告訴大家的重點,用這句話就能總結。但是,習慣用嘴巴呼吸的人,光是提醒自己其實很難改變。時間久了就會不知不覺忘記,而張開嘴巴呼吸。

為什麼會這樣呢?全是因為訓練不足的關係。

由於嘴巴呼吸比鼻子呼吸來得輕鬆,身體自然會選擇輕鬆的方式,於是口周肌力就會衰退,使得嘴巴張開,更容易變成嘴巴呼吸。為了防止這種演變,我研究出了「啊咿嗚杯健口操」。透過肌力的培養,使嘴巴隨時緊閉,並習慣用鼻子呼吸的訓練法。

作法十分簡單,如下:

1.「啊─」將嘴巴縱向用力張開。
2.「咿─」將嘴巴橫向用力張開。
3.「嗚─」將嘴巴往前噘起。
4.「杯─」將舌頭往前吐出去後往下伸直。

這個健口操每天至少重複做30次,而且要慢慢地做、確實地做。雖然是非常簡單的動作,但成果斐然。

曾有患者開始做這個健口操後,病情便有了判若雲泥的改善。有的人才做幾天,就治好了困擾多年的花粉症,也有難纏的皮膚炎不出幾個月就消失無踪的案例。另外還有風濕病、肝炎、潰瘍性大腸炎、憂鬱症等「嘴巴呼吸病」,都能出人意表地完全治癒。

徹底鍛鍊「口部+臉部、舌頭、頸部」!

「啊咿嗚杯健口操」這4個動作,可以分別刺激到不同肌肉。

「啊─」→開口肌群及舌骨肌群等,連接口周與舌頭的肌肉。
「咿─」→口角舉肌、笑肌、大頰骨肌、廣頸肌等,口周、臉部、頸部的肌肉。
「嗚─」→口輪肌。將嘴巴確實閉上時,主要施力的肌肉。
「杯─」→舌外肌、舌內肌、莖突舌肌等,舌頭本身的肌肉。

舉凡口周、臉部、頸部以及舌頭,利用「啊咿嗚杯健口操」可以鍛鍊到的範圍,其實出乎意料地廣。

想要鍛鍊出將嘴巴閉上的力道,在四種動作當中要屬「嗚~」這個動作最有效果。只要噘起嘴唇往前突出,就能鍛鍊口周的口輪肌。

當然「啊~」或「咿~」的動作,對於強化口輪肌也有很大幫助。不過上述這三種動作,並無法鍛鍊到舌頭。

這種健口操並非「啊咿嗚耶體操」,也不是「啊咿嗚耶歐體操」,而是「啊咿嗚『杯』體操」,其實有它的道理所在。

「杯~」的動作會將舌頭伸出來,藉此即可培養舌頭的肌力。用力將舌頭往下伸出來的時候,舌頭根部可能會有點疼痛。不過伸得愈用力將愈有效果。每天反覆鍛鍊,就能將舌頭確實吐出來、伸得更長。

適應之後,除了將舌頭往下伸之外,也建議大家可以往左右、前方伸展。透過改變角度的方式,鍛鍊所有的舌肌。

現在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在嘴巴緊閉的狀態下,你的舌尖頂在哪裡呢?

1.上顎。
2.上顎牙齒的後方。
3.下顎

牙齒的後方,或是沒有頂在任何地方。

最理想的位置是1,不過應該很少人是將舌尖頂在這個位置。大部分的人都是回答2,但這代表舌頭肌肉屬於疲軟狀態。如果回答3,證明你的舌位「相當低」。舌頭位置雖然只有些微差異,卻能做為你會不會生病的判定基準。

如下圖所示,舌尖頂在門牙後方,或是頂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下巴就會很難活動。所以,咀嚼肌及口輪肌(閉上嘴巴的肌肉)的力道也會變弱,於是就會愈來愈不容易將嘴巴閉上。

究竟舌頭原本的位置是在何處呢?首先,請大家將舌尖頂在門牙根部,然後再慢慢地移到後方去,感受到弧度的地方就是硬口蓋。舌頭表面整個緊貼在這裡,才是舌頭正確的位置。

「不會吧?放在這個位置!?」大家可能有所質疑。過去一直屬於低舌位的人,應該會感覺很不自在。或許也有許多人會認為,一直保持在這個位置相當吃力。會有這種感覺的人,請嘗試慢慢地做一組「啊咿嗚杯健口操」看看。

感覺如何呢?過去一直頂在門牙後方的舌尖,有沒有離開門牙碰觸到上顎了呢?舌頭只要確實動過一次,就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每天做「啊咿嗚杯健口操」,肌力就會逐漸培養出來,舌頭自然就能收在正確的位置上了。

一回合5秒的動作要做30~60次,省時又省錢!

「啊咿嗚杯健口操」的優點,就是「輕鬆上手」。不需要工具也無須技巧,只要將嘴巴「啊、咿、嗚、杯」大範圍活動一下,所以每次訓練5~10秒即可完成。而且將「啊咿嗚杯健口操」重複30次,全部做完也只需要3~5分鐘。

如果不希望負擔太重,那就不要一次做完30次。尤其在還沒適應的期間,倘若一口氣做完30次,會因為太累而讓人只有三分鐘熱度。倒不如分成幾次做,例如早晚共做2次,或是早中晚餐後各做10次,自然而然就能一直做下去了。

雖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過只要持續訓練3個月,絕大多數的人都能親身感覺到某些變化。前來我診所的患者,9成都是從低舌位的狀態開始訓練,不過3個月後,有8成的人舌頭都能固定在正確位置了。隨著舌頭位置正確了,病狀也就能好轉起來。而且不只是宿疾,整個人的健康狀況都能獲得改善。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