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人參」抗癌、穩血糖、止咳化痰

2022 年 01 月 06 日

冬天,一起來吃蘿蔔好料吧!白蘿蔔有「平民人參」之稱,現在正值盛產季節,最美味好吃。白蘿蔔,閩南語稱為「菜頭」,是吉祥的象徵,吃白蘿蔔可贏得好彩頭。

白蘿蔔吃法眾多,無論是加入火鍋、煮成好吃的關東煮,還是醃漬成蘿蔔乾、菜餔,都是非常熱門的吃法,也各自擁有廣大的擁護者。而長年研究酵素營養的日本名醫鶴見隆史指出,其實白蘿蔔有種更加健康且簡單的吃法,能讓白蘿蔔中的健康成分大增,可望達到促進代謝、排毒、調整荷爾蒙平衡,甚至改善血壓血糖、防發胖等多種健康功效!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白蘿蔔屬十字花科蔬菜,是抗癌的好食材,它含有硫化物,可預防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的癌症。白蘿蔔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及鉀等營養素,熱量很低,可穩定血壓、血糖,有助於排便、瘦身、防癌。

白蘿蔔營養多,幫助消化促代謝、抑制血糖防便秘

日本酵素營養學權威鶴見隆史表示,將吃下肚的食物被分解為容易被利用的形式,同時使吸收進體內的營養被再合成、化為能量,以及幫助人體將不需要的毒素排出等,這一連串的循環稱之為代謝,而代謝異常所導致的疾病,最廣為人知的就有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因此代謝順暢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中醫師張家蓓指出,白蘿蔔是寒性食物,可以入藥治病,白蘿蔔種子可製成中藥「白芥子」,有化痰功效;蘿蔔葉是指蘿蔔嬰,和蘿蔔一樣,皆具「消氣散食」作用,有脹氣、消化不良、吃油膩食物的人,可以吃白蘿蔔「健胃整腸」、消除脹氣。所謂「萬病由痰而生」,咳嗽又多痰的人吃白蘿蔔,有止咳化痰的效果。

白蘿蔔磨泥方法不同,營養程度也大不同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平柳要則在節目中推薦了更健康的蘿蔔泥吃法:首先要選擇最靠近莖的部位,是能夠磨出最多異硫氰酸酯的部位,拿來磨泥吃更加健康,因此如果怕一次磨太多蘿蔔泥吃不完,離莖較遠的部位也可以拿來製作其他類型的蘿蔔料理。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