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好處多,不僅補水、調節血壓、抗氧化!

2022 年 09 月 07 日

時序接近白露,意味天氣逐漸要轉涼,而這季節剛好是文旦產期,中秋節除了吃月餅,還吃柚子,這是因為「柚」與「佑」諧音,含有吉祥之意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意思,所以中秋過節、送禮總是會搭配文旦作為應景的食物。

文旦原來是柑橘類水果之一

常見柑橘類水果,包括橘子、柳丁、葡萄柚等;而柚子、泰國柚為柑橘類中的柚類。
文旦原是從大陸引進國內種植,不過後來在麻豆種植的文旦發生突變,品質還因此變得更好!所以文旦正式的名稱應該稱為「麻豆文旦」。不過因為麻豆文旦唸起來有點長,不太好唸,所以大眾還是習慣稱文旦或文旦柚。

文旦的營養價值3優點

1.文旦含水量:
90.5/100公克,文旦的水分含量高,是補充水分的好食材。對於不喜歡喝水、水分又不充足的人,文旦是不錯的選擇。

2.文旦碳水化合物:
8.4/100公克,屬於含糖量不低的水果,建議患有慢性病的人,要注意不要短時間吃進太多,以免造成血糖大幅波動。

3.調節血壓、抗氧化:
文旦富含鉀離子,可以幫助體內鈉的排出,有利控制血壓;另含維生素C,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抗氧化的作用,也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維持Q彈水感。

小提醒,文旦去完皮之後,可能還會有600公克左右,記得不要一次吃完,以免吃進過多熱量喔!另外,文旦含呋喃香豆素會影響降血脂藥物的代謝,所以如果有正在服用他汀類藥物治療高膽固醇,應該避免食用柚子,以免和藥物起交互作用。

文旦挑選技巧?用眼、手摸來判斷!

大家會有迷思覺得文旦應該小顆的才好,但是依據產地的栽培經驗,其實文旦好不好吃,和外型大小的關係並沒有絕對關係;根據栽種文旦達人說法,其實挑選文旦要用看的,一般來說外皮偏黃的文旦,甜度會比較高!另外可以放在手上,若感覺帶有沉重感,可能就是顆多汁飽滿的文旦。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