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營養價值,你真的知道嗎?

2020 年 09 月 14 日

苦瓜以苦味得名,是夏季敗火的必備蔬菜。苦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最為突出。苦瓜和其他食物一起烹飪不會傳遞苦味,所以又被稱為「君子菜」。

苦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1、苦瓜中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2、苦瓜含有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腫瘤、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內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等作用。苦瓜的新鮮汁液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苦瓜的新鮮瓜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食之,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3、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補腎脾、養肝明目的功效,對痢疾、瘡腫、中暑、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4、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脂肪和多糖減少。苦瓜還能清熱祛心火,解毒,明目,補氣益精,止渴消暑,治癰。
5、苦瓜能滋潤乾燥的皮膚,還有美白和保濕的作用。苦瓜中含有益膚的營養成分。取苦瓜擠汁,調入冰糖燭食,能美容駐額。以苦瓜汁擦身,可護膚潔膚。

6、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減少攝取脂肪和多糖。苦瓜還能清熱祛火,解毒,明目,補氣益精,止渴消暑,治癰等功效。

7、增強免疫力。苦瓜中類似奎寧的生理活性蛋白及大量維生素,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孕婦可以吃苦瓜嗎?孕婦適當吃苦瓜是有好處的。孕婦的胃腸蠕動較慢,苦瓜等苦味蔬菜除了可以清熱消暑之外,還可以起到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對於改善孕婦的消化吸收、增進食慾等方面都有好處。

苦瓜有很好的降血糖降血脂作用,孕婦適當吃一些苦瓜,能有效防止妊娠期高血壓和妊娠糖尿病,有利於孕婦和胎兒的身體健康。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保健養生

標籤:, , , ,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三月 2024
« 三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