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竟然還有這些妙用!

2020 年 12 月 10 日

大家應該都知道「凡士林」吧?那你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又或者到底有什麼作用嗎?凡士林的發現在1859年,其原名為「petroleumjelly」,其中「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像般的膠狀物,原本為石油探的副產品之一。之後有一位名為Robert Chesebrough的科學家將這些白色的膠狀物分離出來,並將之命名為「Vaseline(凡士林)」。

凡士林(Vaseline)究竟有多少隱藏妙用?

1.修護肌膚與深層保濕

當皮膚感到乾燥時,可以用凡士林擦臉。極乾的皮膚、中性皮膚、混合皮膚、敏感肌膚在乾燥的天氣里都能用沒有添加香精防腐劑的凡士林作為面霜。只是面部出油多的人不適合把凡士林作為面霜使用。

凡士林因為含有油脂,在乾燥的季節把凡士林當作睡前唇膜使用,睡前嘴唇厚塗一層凡士林,可以有助於去除嘴上死皮,減少唇紋,讓第二天塗口紅更加服貼。

2.去黑頭

網路上流傳著凡士林可去黑頭,其實是真的!

洗完臉時用溫毛巾熱敷,有助於毛孔打開,在粉刺黑頭部位塗上凡士林,接著包上保鮮膜,此時再用熱毛巾蓋在保鮮膜上,可以達到軟化角質的效果,半小時後用棉花棒,就可以輕鬆帶走小粉刺。

3.消除老繭

如果腳火手有老繭或粗糙的部分,晚上睡覺時可以塗一層薄薄的凡士林,然後套上乾淨的襪子。第二天早上,雙腳皮膚應該會稍微柔軟一些,消除灰燼般的觸感或外表。

4.混眼影粉當作眼影膏

將凡士林和少量眼影粉混合,可變成眼影膏;或是和化妝品同時使用,使用凡士林打底後,再使用眼影粉,顯色度更佳。

有的人喜歡在眼影上抹一點凡士林,製造閃閃發光的效果,只要別讓膏體進入眼睛,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5.增長睫毛

用棉簽在尖頭沾取擦在睫毛根部,因為裡面有維生素e,所以幫助睫毛增長,其實眉毛也可以,早晚各一次,不過不能兔到眼睛四周,會容易長脂肪粒。

6.暈妝急救

到下午的時候,眼線、睫毛膏出現暈妝,用棉簽蘸一點晶凍,可以很好的擦除乾淨,如果是化妝過程中眼線沒畫好,也可以蘸它來修正,化妝新手的福音。

7.凡士林擦髮尾柔順髮絲

少量的凡士林能有效鎖住水分,可塗抹在乾燥髮絲上柔順乾枯髮質。同時它也能塗抹於頭皮上,解決頭皮過於乾燥的問題,但要注意用量不能用太多,因為它很難洗乾淨。

洗頭前,先用凡士林護理頭皮,將它輕輕地按摩入頭皮,之後才洗澡,可減少頭屑引起的脫皮和瘙癢。

8.凡士林去黑眼圈

如果你預算有限,可以試看看用精華液或化妝水和凡士林混和,代替眼霜塗抹在眼周,可以藉此改善黑眼圈,眼周肌膚乾燥和細紋;當然分量得小心拿捏,畢竟過油可是會導致痘痘或小肉芽的。

9.加深眉毛

在睫毛膏刷子上塗抹凡士林,用來梳理眉毛,會讓更容易定型。這樣做能讓眉毛的顏色看起來深一點,還省去畫眉毛的程序,眉毛顏色不深的女孩們可以試試。

10.隔離染髮劑

自己在家染髮時,塗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在髮際線上,可方便清潔出界的染髮劑,避免接觸到有害的化學劑。

11.巧制磨砂膏

用凡士林混合粗鹽製成的磨砂膏來磨砂手肘,膝蓋能有有效去除死皮,還能讓皮膚變嫩。

12.凡士林+身體乳淡化脖紋

脖紋其實是很難全消除,卻可以靠著勤保養改善。睡覺之前可將自己慣用保養品、精華液加入凡士林塗上厚厚一層在頸部、眼周等細紋較多的區域,然後立馬躲進被窩中,利用體溫讓凡士林溫度提升,會比白天使用的效果更好,之後可以發現細紋獲得改善。

13.臨時性的固定髮型

女生晚上外出都有被吹亂髮型的經歷,這時候如果身邊沒有定型啫喱就可以用凡士林來固定一下髮型。可以取少量的凡士林塗抹在頭髮上面,凡士林具有保持髮型的作用。


14.曬後護理舒緩肌膚

曬後肌膚容易乾燥缺水,可以透過凡士林的滋潤保濕避免情況繼續惡化,同時隔絕外界髒空氣,加速肌膚組織的修復。但是必須注意有燒燙傷口的肌膚則最好不要用,否則熱量散不出去,會讓皮膚狀態更糟糕。

15.修護受損指甲

做完光療指甲卸除後,指甲表面會有些不光滑或白白粗糙痕跡,睡前可在指甲上塗上一層凡士林,第二天會發現指甲恢復許多!

16.先擦凡士林再噴香水香味更持久

噴香水前,在噴灑香水的部位塗上凡士林,接著使用香水,會讓香味持續時間更長久。

17.用凡士林清潔服裝上髒污

如果衣服不小心沾染彩妝品,在污點處塗上凡士林會清洗得更乾淨。利用濕毛巾沾凡士林,可清潔被化妝品沾染的衣服,床單、枕頭也有此效用。

18.拉鍊卡住時,用凡士林當潤滑劑

當拉鍊卡住時,可以用凡士林或是蠟燭,直接塗於拉鏈之上,讓拉鏈更為順滑。

雖然凡士林等油性潤滑劑會吸附污垢和灰塵,但它仍然是個用處多多的家用潤滑劑。將幾瓶凡士林放在車間或裝工具的抽屜裡,當大門和其它輪子吱吱作響,需要潤滑時,就能迅速處理它們。

19.讓新皮鞋柔軟不咬腳

全新皮革鞋在前幾次穿時都容易磨到腳後跟,這時除了貼OK蹦或防磨貼之外,還可以用凡士林、嬰兒爽身粉或除臭劑抹在鞋子腳後跟的地方,增加潤滑效果,減少腳後跟和鞋子的磨擦機會,還可以順便除腳臭。

20.去除熱水杯留下的燙痕

熱水杯或很熱的東西放在油漆桌上,桌面會出現燙痕,在傢俱表面留下白色的圓疤。一般只要及時擦抹就會除去,但若燙痕過深,則須用碘酒輕輕抹在上面或在燙痕上塗一些凡士林,過兩天後,用軟布擦拭,就可將燙痕除去。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位於: 生活小常識

標籤:, , , , , , , , , ,

發表迴響

抱歉,您必須要登入才能發表迴響喔!

引用網址  |  本篇文章的迴響 RSS 訂閱。


月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近期文章